波潮城艺术家

品浮世百味,走人间黑白…

梦里江南三大景(三):历山览胜

人家说的好,“你要是觉得自己还没老,那你就去蹦迪吧;你要是觉得自己好能行,那你就去爬山吧!”

我是没蹦过迪,我蹦一会儿就心跳加速不上气,让我慢慢来一点点登高,我能做到——但我也得让我自己心服口服。


2021.9.22

中秋节放假刚刚结束,结果碰巧遇着周三。周三——关于我们这个学期的含义,那就是又一天假期。恰巧昨日刚下了雨,润洗过的山石和树林遇着晴空朗日,当是一幅绝景。况且,三大景里只剩一个千佛山我没去逛过。吃过午饭,就和刘子一道出了校门,往千佛山进发了。

出门之前,我就怕下午的太阳毒,到了山顶日照只能更强——伞这一方面算是准备好了。

从济南站北广场那里下来,我是个爱水的人,稍微走了一点远路,往工商河边上的区政府车站那里去了。然后我就坐了我人生中最难忘的一次公交车——我们在区政府门口坐了辆K85路,预备着上泉城公园东门去。结果这个K85路,实在是辆神奇的公交车,他大路不走就喜欢往小巷里面钻,什么制锦市小区那种单行道,车开进去路就堵死了,也只给他立一个公交站牌,属实给我看懵了…我心想,这样的破路也能开车???而且我不知道车辆是不是为了适应穿越复杂巷道的要求,而导致车辆全程没有提速,反正这辆车坐下来,就给我一种老牛拉破车的感觉。我喜欢欣赏窗外风景,尚且不觉得无聊,但之于刘子就很痛苦了…

从泉城公园东门,沿着经十一路一直往东走一小段就到了千佛山脚下。花了15¥买了门票进去,结果距离上山主干路还有好远,我们就在各种奇妙的砖石搭建的地板和密林中间,转了一圈又一圈,差不多能有十五分钟,绕过了各种大大小小的石台和庙宇,才差不多到了上山主干道。

青郁郁的上山路呀,尽是来往的人,和随着我们来往而来往的佛像们。我本是想给那些佛像来点照片的,刘子总觉得那佛像总和那宗教搭边,没有这方面的信仰,不好去拍这些…

唔,我倒是不反对他的说法。我也怕他不信教就ptsd,也只能劝劝他:“没事的,本质上,它们就是雕像罢了。”

“那这里真有一千多个佛吗?”他对着半山腰那些石柱书去,微微一点,就有三四十座佛像或者饱经风霜的佛头——那就大概是有了。

“千是个虚指啦!”我笑着看看他,他也笑着看看我,知道我一定会回答他这方面的问题。

千佛山的标志之一就是那主干道上的卧佛了…我也不想了解他是谁,我只把这里当作是圣山一般的存在就好——我有我自己所相信的东西呀,我也是个神神叨叨的人啊,我不信教,却也怀着某种莫名的虔诚呢…但让我去拜佛,那我是不干的——我顶多在文庙拜拜孔子。

我没想到,过了半山腰的小平台,爬山之旅才刚刚开始。十来米宽的上山路,瞬间就生了石头扶手,宽度骤减至两米左右。石头扶手光滑得很,毫无疑问,那是无数登山者历战而摩挲的印记。

我看了一眼地图,离着山顶真的已经不远了,我也相信没有一会我就能上去——然而我还是太天真,那在头顶无限延伸着的路,不免让我怀疑人生。那砖石铺就的钢铁长城就在头顶,压迫着我的肺、气管、我的每一根神经…

“快跟上,我赌5块钱,你坐下了就站不起来了。”

我扶着扶手,往向头顶刘子的位置,他正缓慢买着健步,攒足了力量一点点登上去。他说的对——千佛山的山路上,十米左右就有一张小桌子和几张小石凳,倘若我真坐下了,我一定是爬不起来的。

我还是第一次这么克服自己的心,我总是害怕自己爬得太快,我的心脏会受不了。不过这一次,我真的不一样——我换了好几口气,终于上了山顶前的最后一块小平台。


啊,是历山院!那些红色的庙宇和楼殿,竟在这些青翠的掩映之中如此和谐。进了院门,济南城的景色,就已然在你的眼前了。

我在那驻足了好一会儿…啊,也许这就是许多人描写的历山秋眺吧…可我全然感受不到呀!?是我太累了吗?还是说我来错了地方?那种“当你爬上山去,然后掉回头来,陡然望见盆一样的大明湖,躺在万家烟火的济南城里,如带的黄河,绕在苍茫无际的时,你的心便会激动起来,激动得无以复加…”的赞叹,我怎看不见呢?

我仔细看了看,是啊,什么趵突泉、大明湖…那些真的都已然在我脚下了!黄河…?我问了这里的工作人员,也问不出个所以然,他们只说看不见…也许过去能看得见?这怕是只有问黄河了吧…

来千佛山,不得不体验一把下山的滑道,从山顶一路滑到山脚下。然后最不巧的事情出现了——刘子去了会儿厕所,等他出来,卖票的下班了…

绝望,我的腿又酸又疼,濒临抽筋。

“行吧,那咱就继续向上攀!…不好吗?咱们就来这一次就够了,我们就不留遗憾了吧!”

我不是很情愿,但还是跟着刘子一道向上爬去,通向山顶的那段坡路,相比之前更陡了,那台阶也只有一脚宽了。闷头冲了好一会,好家伙,那“历山飞瀑”竟在眼前了。


嗯…反正我是看不见飞瀑在哪里,那就交给文学想象吧。我就这么一边想象,一边又上了一段台阶。

哇——瞬间!就在瞬间,一直围绕着你的层峦叠翠,也突然就在你的脚下了。再也没有一方平整的山路了,目之所及,尽是崎岖的山体本貌和造物的奇迹。一切都刚刚好——太阳也正好准备向着地平线那里西坠,抬眼望去,太阳便正好卡在那林木之中。我站在那通山的石坡上,已然察觉到我的感知力,在飞速丢失…


“还等啥?最后一段路了!”

最后…最后一段路!那是真正的“山顶”,那是真正的山路,石头的罅隙之间盘生着枯树,那真的需要你伏下身子,手脚并用。我拽着陡峭山路上的单侧栏杆,抓着我所有的勇气与决心,迈上了山顶前的最后一步…

不,我没话可说了。我能做的只有一个接着一个的深呼吸,一次接着一次的远眺——我已然描绘不出的景色,跨越了生死两茫茫。


后来呢…后来我们从比较平缓的下山路出去了,毕竟我和刘子都到了极限,不敢再挑战原路返回了。

如果说,览趵突泉是自然的拨动我的感知,那爬千佛山就是我去挑战自然,我也能做一回征服者。爬山赏景的独特体验,只有亲身经历才能体会,况且,那已然超越了我语言所能描述的范围。请永远相信你自己,艰难的旅程,让你有无限的可能。

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