波潮城艺术家

品浮世百味,走人间黑白…

璞玉之诗 (节选)一梦长

“哈…哈…”,思思背着包从楼梯上面踉跄地跑下来,见着大门口的灯在夜里还亮得那么分明,送了一大口气。忽然间,随着紧张感的消失,双腿突然就没了力气,好似是被黑夜里的火苗烫化了玻璃,在地板上粘着呛到肺里就会难受的丝缕。售货机前的陌生人停下了对于商品的挑选,看着他狼狈的样子,比白赚了一包以诡异几何方式掉落下来的饼干还要诧异和开心。

腿是没有力气了,胳膊还有劲。思思咬着牙,靠着胳膊在栏杆上的一次次发力,我可算是回了自己的屋子。二话没说,推开门直接就给我的舍友跪下,一手撑着地,一手扶着左脸颊,捋着刚刚为发力而咬得生疼的牙。

“快来呀,快把包给他拿下来…”

“…”

思思是怎么被扶到凳子上的,大概是没有印象了。稍休息了两分钟,汗津津的衣衫所环流的燥热就恨不得让他全脱光了。思思突然就感觉自己的气顺了,端着盆直接冲向洗澡间,让打算和他同浴的舍友来里面找他。

思思在淋浴前一直默念:“不要停水,不要停水…”简单润润身子,没停;全身冲一遍,没停…然而水就是故意想他难堪,打上泡沫它就停水,舍友光着膀子进来看他,却见他出了澡堂。

“怎么出来了?”

“没水了,回去吧…”思思摇摇头,“我的…嗯…上全是沫”


晚间,思思照例是在别人屋子里玩的。没想到洗澡水既不烫也不多,反正是不解乏,到了里仁床上一躺,软床垫和舒服的抱枕就开始让他迷糊。思思强睁着双眼,试图看清楚屋子里今天都来了谁,褪色的荧光灯里,似乎闪烁着谁人的幻象…

“啊…”

“啊…”

“…”


只听见“啪嗒”一声,好像是什么东西丢进了垃圾桶里所发出的声音,思思迷迷糊糊地睁开眼,发现寄欣正看着他。

“你怎么成这样了?”

“我不清楚——我也不是说累了,就是…有点乏…?不知道…”思思说。

“你要梨🍐吗?”

“我才不要呢…”思思的语气里多了一丝无奈,“我现在可害怕这个’离‘字了…”

“我说,你要吃梨不?我一共就两个梨,我可以给你一个。”

思思点点头,没再作声。过了一小会儿,一个梨就塞到了他的手里。思思眼睛也不睁,径直对着那梨就是一口,鲜甜的果汁就顺着缺口稀稀落落地淌下来。

“这梨好一般啊…”思思喃喃道,“别的水果不敢说,苹果和梨这两种水果,我一吃就知道好不好…哎,你说我是老了嘛?以前喜欢吃丰富多样的甜食,现在就喜欢吃点简单的水果——特别是苹果什么的,小时候吃腻了,现在反而喜欢起来…”


“我的宝儿,你这是怎么了?”里仁回来了,坐在床边,轻轻倒上热水,等着泡面开。

“也许是累着了吧…”

“啊…这还有说‘也许‘的?”里仁转过头来看看思思,“哎,这你可就见外了。你都天天来这儿了,这儿一没有外人,二来大家都玩自己的呢,他们听不着你说话。”

“啊…”思思微微一伸手,搭在里仁的手背上,说:“其实也不是什么大事,我今天陪着小满一起工作了…工作室的人很尊敬我,不敢让我干太多活…只不过他们这般辛苦,让我看的好难受…”

“哎,小满他确实忙。”里仁把叉子伸进面汤里搅了搅,合上盖子,继续听思思说话。

“我其实…你懂的,我就算真的累也不敢说…我也没有什么本事,唯独就是毅力足够坚强…或许在小满面前还能稍微撒撒娇吧…哎,主要是和他独处的时间有些太少了。我有多喜欢他应该不用我说,我很想把他一直捆在我身边…但是这样就显得我很自私,我应该留给他自己一些时间和空间的…”

“爱都是无私的呀,思思”,里仁说着,吸溜了一口面条,“这是我人生哲学里所秉持的一点,你的想法不必和我一样…况且,爱这种东西,无法被科学所参透。科学不关心我们的感情,也不关心我们的哀怨。我们唯一能做的,就是想方设法和科学一起生活,因为它所摧毁的幻觉,是没有力量可以恢复的。”

评论